科技媒体的评测文章到底靠不靠谱

作者: Admin 分类: 动态随笔 发布时间: 2014-08-29 01:04 ė 6 科技媒体的评测文章到底靠不靠谱已关闭评论

  现在不论是买手机还是买平板电脑,又或者是买相机,大家都喜欢搜索网上所谓的评测文章,尤其是一些所谓的『权威媒体』的评测,但问题是,这些媒体真的靠谱吗?这些媒体,这些作者真是凭良心说话吗?事实上,目前的确有不少媒体是不靠谱的,不少『小编』不仅专业水平不达标,道德水准更不达标。不仅仅一些自媒体如此,某些所谓的知名媒体也是这样。本文我们主要想探讨的就是这方面的一些问题。
  昨天晚上比较有影响的一件事就是罗永浩和王自如的『PK』,不排除有各自在炒作的可能。但在这场几乎是由老罗占有主导的论战中,也提示出来了一个问题,那就是现在的评测文章到底靠不靠谱。

  先从王自如的经历说起吧:
  王自如其实年龄不大,1988 年出生的,大学读的是西安翻译学院,然后到香港理工大学读研。他的评测最早起源于在远景和威锋论坛发帖子,由于当时所做的评测比较公正,加之比较会炒作。所以很快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。再后来,就是办了 Zealer(深圳市载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),主要还是以评测视频为主。

  王自如的 Zealer 一向标榜『独立、客观、公正』,但不久后就有人发现问题,那就是 Zealer 和小米有说不清的关系,随后,Zealer 官方也公开承认了有雷军的投资,Zealer 所属公司深圳市载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,雷军任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的顺为中国互联网基金占股 25%。

  不久前,王自如曾在一篇名为《抉·择》的文章中坦承,Zealer 接受了小米、 OPPO、 Vivo 和金立的投资,共 600 万元。

  其实我们想去关心昨天罗永浩和王自如谁赢谁输(其实是苹果赢了),我们只关心的是那些评测文章到底靠不靠谱。

  大家知道,当年那些关于 PC 的评测网站和评测文章,有很多都让人记忆深刻。但到了手机评测,或者说是到了现在的手机评测,就让人觉得乱象横生,无所适从了。

  客观地说,相比其他媒体的评测,王自如的 Zealer 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比较公正、客观、可靠的,但现在你拿了人家的钱(罗永浩的说法是王自如被雷军包养),还能公正客观吗?

  罗永浩的锤子可能真有不足的地方(我没有用过,不知道),罗永浩自己也有不足。但实话实说,锤子从设计到工艺还是下足了功夫的,不过,锤子发布以后没有像其他厂商的发布会一样收获掌声,反而是大量黑锤子的文章出现了。虽然有很多原因,但媒体透漏的一个信息不可谓不重要,那就是锤子的发布会没有发车马费。按照这种说法,估计有不少发布会是有车马费的,俗话说『吃了人家的嘴软,拿了人家的手短』,有可观的车马费后评测是不是会公开呢?

  有些是给『车马费』发稿,有些是干脆收购媒体,如本应该做驱动程序信息的『驱动之家』就被雷军收购了,大量的小米软文和攻击对手的文章也就从这里诞生了。其他商家有没有收购或收卖媒体不知道,但从这里看出至少有商家是这么做的。

  有趣的是,魅族副总裁李楠帮王自如出了个主意:让王自如做众筹评测,并退回利益相关投资。李楠也真的在动作了,还真帮王自如筹集了 1418 元(截止目前)。但……,一是这个发起人是魅族的副总裁,这样做好像有点不妥当。二是王自如会干吗?600 万可不是个小数目呀!

  第二件有趣的事是,因为罗永浩提到了两个测试软件安兔兔(雷军旗下的软件)和鲁大师,鲁大师不服气了,昨天,鲁大师在官方微博约战安兔兔,要和安兔兔讨论一下第三方评测的公正性。

  所以,微歌在这里想给大家几点忠告:
  1、买手机前可以到网上看看评测文章,但千万别全信,因为有些文章可能是软文,有些是专门写出来黑竞争对手的文章。
  2、跑分软件的结果千万别信,一是跑分真的不重要(你看过苹果跑分吗?),二是有些软件已经是不可能公正客观的,如安兔兔本来就是雷军旗下的,你以为雷军钱多得没地方花要收购一个测试软件玩玩呀。
  3、网友的留言千万别信,因为这些所谓的网友,有不秒是专业的……。专业无原则地捍卫自己东家的产品,专业黑对手的产品。

  既然这样,那怎么选择手机呢?微歌建议大家:
  1、看看身边的朋友用的是什么手机,问问他们对这款手机的感受,必要时拿他们的手机玩玩,自己亲自感受一下。
  2、去实体店自己感受一下。

本文出自微歌,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。

本文永久链接: http://wego2.com/ke-ji-mei-ti-de-ping-ce-wen-zhang-dao-di-kao-bu-kao-pu.html

Ɣ回顶部